close

我就算被擊倒了 我還是會滿身傷痕的再次站起來 我只會愈痛愈堅強 直到有人願意與我一起承擔彼此的未來

 

 

現在還是持續每天實踐該做的事情 就算休學了 對於演講的熱情 我還是會報名參加 在設計系實在很出名 各個教授都知道我我是建築系上的奇耙 對我又愛又恨吧(聽同學轉述給我的) 因為我總是翹課去聽演講 翹課去做很多 我覺得更值得去學習的事物上 雖然對於好同學來說 我這樣的行為可能太過於自我主觀 但我覺得 大學生之所以叫做大學生 不是因為他不再像高中這樣被拘束 可以很自由自在 認識的人更廣泛 遇到更多不同領域的人 但 這些對我來說只是附加價值 真正該學習的是 如何開始對自己負責 開始安排充實自己 你到底想要什麼資訊 想要什麼未來生活與人生計畫 學習自主性學習思考 極致點 甚至要強迫自己學習什麼是批判性思考 太多了 而我能告訴你們 我現在所學的 都不是大學教授所教授給我的 他們也許真的很專業 在某個領域中是個出色人物 但像我常常打高爾夫 就能感覺得出來 有些人真的很厲害 但他並不會教人 不知道該用什麼方式去教導 對我來說 很多教授也都會給我這種感覺 所以我會跟教授直接說 有時候並不是探討為什麼學生畢業後不想走建築 或是上課為什麼要翹課 則責任並不是全部都歸咎於學生 是什麼原因讓學生不想因為你的課早起 甚至準時

講回主題 今天我去聆聽的演講者是

 

天泰能源公司 陳坤宏 總經理

 

而這間公司也是非常有名的 產業主要方向是「太陽能板」 非常熱門的一個行業 過去更不用去解釋 多少公司因為太陽能板而崛起 又因為太陽能板的勁爭而倒閉 陳總分享的內容我非常喜歡 他講解的方式由淺到深 不會直接用專業術語去解釋他所要發表的內容與資訊 最重要的是 因為對他來說 我們是學生 我們並不會對他們公司甚至利益有所衝突與影響 所以他會很放心很大方的把所以的"創業秘笈"毫不隱藏的透露分享給我們 我聽過的創業演講真的很多 從上一年的王伯綸董事長 廖本林董事長 總太的吳錫坤董事長以及人力資源顧問張霆櫂 都受益非常多 每個議題與主題 就算剛開始沒有很了解 經過講解與思考 都變成往後我創業路上極重要的點滴 而這場演講更明確的讓我知道 為什麼會有創業 為什麼要創業 正常人遇到生活上的問題 當然她也許不是問題 可能只是日常生活上的盲點 就會選擇性忽略 但通常這也是創業家最關注的細節 一般人覺得 就這樣 但他們想的是 有沒有什麼辦法能讓"它"更方便 或者更好 這樣說好了

 

創業中

1.如果你能整合別人,說明你有能力

2.如果你能被別人整合,表示你有價值

 

當然 他也有提到 有時候要加入自己的直覺 而妳選擇的創業目標 如果大家都不願意從事 甚至覺得天馬行空 你將會有自己的一片天 值得去實踐 但如果大家都在做 你最後只會淪為產業中殺價的工具 就是俗稱的紅海策略 而他也同時分享出馬雲曾經說過的 免費的東西是最貴的 所謂先享受後付費 這又牽扯到人心學與行為藝術的層面 這可以說為藍海策略 

 

而在創業的先前準備 當然你必須有基本的現金流學問 以及財務及法學概論的能力 當然你的眼力要夠精準 你要知道如何看到一個機會 一個契機 要怎麼抓準他 緊緊抓住 因為創業這條路上 是沒有終點的 一旦你選擇了 就是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 且你必須懂非常多跨領域的資訊 當然更不用說你從事行業的專業技術 這都會是對起步很有幫助的媒介

 

創業簡單來說可以用三種行業形容

1.小說家

2.導演

3.創業家

會依循你的理念與核心去做調整及變動

 

 

還沒創業的人常常問

 

 什麼是創業?

對!其實我也常常問自己 創業的定義是什麼 他到底怎麼開始 怎麼經營 太多問號在腦中打轉 但曾經我看過一本書 他有一句話這樣說 「這世界中 百分之九十九的人 一輩子都在做準備」 其實這句話改變我太多觀念了 過去我可能會時常在準備 事情還沒發生就在設想未來的場景及狀況 以愛情做舉例 多少人 不停準備 準備 準備 結果等到準備好時 心愛的人早已經遠走高飛了 所以我對於愛情 看上了 覺得是了 就會勇敢向前去闖蕩 不管當下是什麼情況 不願意讓自己的機會錯失在眼前 自以為的尷尬 其實只有你自己在乎 所以應該隨時做好準備 保握好每個機會 不管什麼事情

 

要勇敢去冒險 不要去太多讓自己退縮的理由 因為這樣你在這次的過程中 你學習到的將會是如何找理由

 

講回正題 創業其實也是有很多迷失的 演講內容中有提到

 

成功募資不代表你可以鬆懈 那將是責任的開始 

第一年的獲利不代表成功 那只是你剛開始瞭解社會

最後 獲利只是過程不是結果

 

陳董 也有給我們幾個很棒的建議

 

對自己誠實

創業市場馬拉松(大部份的時間只有自己是自己的觀眾)

摸石過河是常態 被水嗆到是家常便飯

沒有人懂你是常態 冷嘲熱諷是家常便飯

記得你是球員 不是球評

 

 

第一次創業 其實是可以很享受的 只是你心有多大 有多硬 到底多少熱情支撐你

 

 

 

總裁  464361_463344707056920_1356770182_o  547409_463344703723587_1811721623_n  

 

再延續上一篇故事

 

 

A:「我再問你第三個問題,他們兩個人第三次從煙囪掉下來,誰又會去洗澡呢?」

B:「那當然還是那個弄髒了身子的人」

A:「不!你還是錯了,你見過兩個人從同一個煙囪裡掉下來,其中一個人身子乾淨,另一個人卻骯髒的事情嗎?」

 

這才是真正的智慧,你要用你自己的內心去領悟?而財富得追求,也是一個在自己所遇到的機遇和環境中,不斷地調整自己的策略才得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 Dar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