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25567360_m  

 

 

各位在台南安平港受訓的役男,看清楚了,這棟讓你感到好奇與新鮮的建築,會是你人生中第二難過的地點(第一成功嶺,居高不下了),從成功嶺分發那天,你們會整隊消防的同胞們分兩台巴士從台中直接直奔台南安平港,你可以從同胞的臉上看到大家雀躍的表情,記清楚!!認真把他那個畫面記清楚,因為那是他們最後一次笑了,通常愈興奮的到安平港都是最哭的...。

 

這裡提醒一下各位,衣服褲子該用整潔的就盡量,不要特立獨行,畢竟那裏都男的你要帥未來還有很多機會,一旦到了安平港,車子一停,就瘋狂往下衝吧,不要用走的,不然等下你會跑到爽,基本上他們會叫你們整隊,就乖乖排好,該做的動作做出來,眼睛不要往下看,逼自己一直往前方看去,頭一低下去,基本上就GG了(經驗談)!整隊整的在好,區隊長還是會找你們麻煩然後叫你們他馬的去跑那段看起來很短但跑起來ㄐ巴有夠長的分隔島(你們背著黑袋)!他會喊跑在最後面的人在跑一次(但通常你不要用走的都沒事),所以聽聽就好,像我體力太好,就被叫跑兩次,因為我第一次跑完就看地上,在想事情就看地上,根本演悲慘世界阿~!

 

之後你們就會進餐廳吃飯,基本上優雅的吃不會有太多問題,你也不用擔心吃不飽,菜色比成功嶺好上幾百倍,都懷疑成功嶺是吃安平港吃剩下的了呵呵,這裡說出幾個吃飯該注意的地方

 

1.到餐桌前面先不要做下來,保持立正站好,眼睛看前面不要看菜(等下可以給你看個爽,不要急著去知道待回吃甚麼)

2.隊長之後的每個口令,你動作盡量快,但第一要注意的是不要因為快撞到桌子或椅子而發出聲音,這樣我會寧可希望你動作慢點然後不要發出聲音,但不要太慢,會影響到整隊的整體感,區隊長會一直要你們重複做同一個動作

3.吃飯的時候慢慢吃,餐具都是容易發出聲音的材質,不管是放筷子還是扒飯,都慢慢來絕對不會有你的事

4.多注意你雙腳會不會踢到桌子,站起來的時候會不會撞到,椅子會不會因為你站起來發出聲音,這都是關鍵,像我基本上站起來要去盛湯的話,我不會先拿碗,我會先把筷子輕輕放在桌上,然後不拿碗,先慢慢站起來,手會輕輕壓在椅子上面,防止因為地不平或椅子腳沒平而產生的聲音(相信我,就算是椅子爆掉,也會算你的,你在裡面是沒有任何理由的),最後才會拿碗去盛湯(雙手!!!!!!)

5.一定要雙手拿碗,嘴巴不能吃東西,所以你要盛湯之前嘴巴要是空的

6.安平港平安吃飯結束

 

早餐:一主食、三菜、一甜湯
午餐:雙主食、雙主菜、7菜、甜湯、鹹湯(水果甜點)
晚餐:一主食、主菜、7菜、甜湯、鹹湯(水果甜點)

 

所以基本上習慣後,其實還是能正常吃飯的,而且真的真心好吃,未來你分發你會想念的,在安平港能吃飽就吃飽,就給他吃到爆,反正現在的安平港不會讓你在吃飽後去做甚麼體能,跟以前比起來現在真的很人道了,頂多吃飯前和吃飯後是用跑步去洗碗這樣,沒甚麼的(等到第二個禮拜,都做做動作給隊長看而已)

 

【分發成績為軍事基礎40%+EMT10%+消防學科10%+3K10%+繩結10%+生活管理20%】

總共會有三個禮拜,我認為就第一個禮拜比較累,因為要準備EMT1的考試,要學的東西還是很爆炸的,需要認真準備上課,EMT1沒過,你未來會很廢,分發出去後還要找時間在回來補考,很麻煩就是了,你不要刻意擺爛、不學。老師都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你們大家都順利拿到證照。筆試的部分考前也會"公開"洩題,所以輕鬆應對極可,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安平港的生活比成功嶺爽太多了,基本上你不要跟我一樣故意奇杷吸引隊長注意,基本上都會默默度過這三個禮拜,除非你想像我,跟區隊長分隊長都鬧的很熱絡,吃飯會故意發出聲音,會故意一直逗他們,但你首先要擁有非常驚人的體能,不然你保證會被操到脫水,絕對比脫水機還乾~!

 

第二個禮拜我記得要學一些消防學科的東西,其實我有點忘記了,畢竟印象深刻的集中在第一、三個禮拜,第三個禮拜都是考試,所以很深刻,考繩結和術科及學科,剛進來會分兩個隊,如果人比較多的話,我是我們這個分隊的第二名(總成績),這裡分享幾個秘訣

 

1.

【跑步】基本上你在跑的時候不要忽快忽慢,就一個速度給他維持到最後,不要想去超過誰你一定的速度跑下去就自然會一值超過其他突然慢下來的人,當做只有你一個人在考試,並抱持一個極度狂熱的心態,可能類似這是你人生最後一次跑步阿,還是你馬子在那邊你要過去找他,如果慢了就被人追走那類,反正就是給自己一個小目標,這樣有目標去跑會比較有衝勁,像我只是很膚淺的想衝超快,告訴區隊長我平時裝掰咖是再ㄍㄟ笑的,這麼簡單。

2.

【學科】考試除了某些老師會洩題外,如果你要跟我一樣拿超高分,上課還要認真聽老師在說甚麼,反正你不管發呆還是認真上課,時間還是晾在那邊,上課內容也不會說道真的非常無聊,也比發呆有趣,多學點東西有何不好,況且都蠻實用的,如果要我跟你說怎麼實用法,我只能跟你說我放假回去坐火車的時候心裡都會有種幻想,如果突然有人倒下我該怎麼把他救起來,總而言之就是希望有人發生甚麼突發狀況==,非常變態的想法,哈哈。

上課認真外叫是會有兩本書,都非常厚,但相信我,閒暇時間夠你慢慢把這兩本看完了,用甚麼心態呢,用看漫畫的心態,然後當雜誌看完,很輕鬆的,如果你是那種一翻書就會GG,就挑一本有折重點和畫重點的課本,有些課本會有學長留下的話,像我就有寫整整兩面超滿的話留給學弟,然後把重點看過,基本上有折頁都會考,不要懷疑了,但把整本看完會比較有系統,資訊不會零零散散的,也不會像死背這麼痛苦。(上課不能睡覺,區隊長和分隊長會巡,被發現睡覺會很慘,我認為是區隊長和分隊長最在乎的事情,畢竟有些講師是他們的隊長,你不給他們面子,他們也不會尊重你們,記得提醒一下同一梯的朋友們,切記!!)

 3.

【繩索】是最容易搶分的項目,第一、二個禮拜(第二禮拜後半段才會)基本上不會教到,我第一個禮拜收假回去就先在youtube先學了,很多都看幾次多綁幾次就很熟悉了,但我後來發現其實不一定要先去學,之後隊長教的時候在學也不遲,因為練習時間很多,但很多繩索有快速綁法,快到飛天的方式,改天我在錄起來方便大家學(繩索滿分俱樂部),至於有甚麼結要學哪些繩結,下面有幫你們整理出來,你們可以把名字打到網路上查詢

 

(1).甲組:雙重繫船結(有快綁法)、接索結、栓馬結、雙布魯治克結(有快綁法)、纏身結


(2).乙組:平結、接索結、蝴蝶結(不是綁鞋帶那種)、三重繫船結(有快綁法)、纏身結


(3).一分三十秒內完成100分,每多五秒少五分

 

4.

【內務】幸運一點的人床墊下面會有學長留的板子和迴紋針,剛去的時候我也不知道迴紋針是再沖煞小的,之後才知道他有如神一般的存在,內務評分會看枕頭、棉被、床單這三樣,迴紋針是再把床單用平的,把床單用迴紋針拉緊在你的床墊下面,四邊都要用,床單就會神平了,每次都有被加分的可能,至少你不會被扣分,棉被我只能說多跟旁邊的朋友混熟,一起折一起把空氣壓出來,折起來會漂亮很多,在加上尺寸剛剛好的板子把菱菱角角做出來,區隊長就無話可說了,像我的床下面各種神器都有,我連板子都是收假回去親自割的,材質還是那種屌詐天的,畢竟我設計系的,尺寸這種東西我算的有夠準。迴紋針也留超級多,有夠給他媽的貼心有沒有。

 

 

 

 

每天早上都會做體能,簡單來說在安平港只有兩個區段需要做體能

 

1.早上剛起床

2.晚上洗澡睡覺前的晚間體能

 

所以很輕鬆,我不好意思說一下,體能測驗(最後一個禮拜)跑步我是全隊第三(第一名國體神速,第二名運動人才),像我這種抽菸平實沒運動的(高爾夫而已),第三名已經不得了了(3000m 12分42秒),然後每次早上跑步,我都假裝腳痛哈哈哈,但我第三哈哈哈滿分,不能跑步的,區隊長不會勉強,但要在旁邊做另類體能(老實說,我覺得比跑步累太多了),只是我真的很懶得跑步,因為跑步會瘋狂流汗,加上我又是扁平足。連續跑個幾天就會開始腳痛了。總之這段重點是早上晚上的體能訓練區隊長分隊長都不會勉強你們,但一定會找可以代替的體能給你們做,例如你不能仰臥起坐,就換交互蹲跳等。

 

晚上就會把每天被加積分的人,做總結,機分就是你表現不好的人,會被登記,不會影響到你之後的分發,但你的體能會比大家還辛苦,如果想多做點運動,可以一直故意去做一些很白癡的事情,晚上就能練練身體了,也是不錯的事情,而且很容易跟同梯的人混熟。

 

 

 

我們這梯,也許不是表現最棒的消防役,但絕對是讓隊長都印象【】深刻的一梯,至於為甚麼我在這裡就不多加透露了,反正一定是【】深刻的,是好的^^

 

祝福即將新進來的學弟好好享受這三個禮拜,安平港沒有想像中的無聊、恐怖,放輕鬆去體驗,會是生命中很棒的回"役"

 

 

 

 

 

背起來吧!你會需要的

【消防役之歌】

 

我們來自四面八方
豪氣可比消防戰士
乘著鳳凰展翅飛
觀念轉變在今朝

不怕烈火和風雨
無懼高樓和荊棘
看我們替代役體能戰技強 浴火重生奮戰到底

不怕烈火和風雨
無懼高樓和荊棘
看我們替代役體能戰技強 浴火重生奮戰到底



arrow
arrow

    Lin Dar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