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一開始

 

講師就很直接的說 雖然我們是雲科的學生 但表現出來 卻跟一般的大學生沒兩樣 遲到的遲到 講話的講話 我倒是很安靜的坐在前面第二排 因為我聽演講都是一個人 其實剛進來時 我就發現 裡面的學生似乎都是同一班的人 只有我是外系來聽的 可能是因為他們系上辦演講 但擔心沒人 所以就請同學來聽演講 抵扣出缺席 如果沒來就會被扣分那類 我會知道都是他們班的是因為 我剛要進教室時 我就問櫃台的管理員說 請問這間是**203教室嗎 她回了我一句我不知道該怎麼說的答案 他就說 同學 都上整個學期了 你是第一次來上課嗎 不要被我當掉了 一個年輕女老師跟我說的 == 我實在不知道該回他什麼 我就一直說 喔喔這樣喔 抱歉抱歉(保持微笑) 進教室後 我就拍個照片 因為講師蠻可愛的 講師叫做 魏世強

 

IMG_9708  

 

演講開始講師就說 主題是什麼 同學來聽這個 卻剛開始就表現這樣 實在不應該 

以下我開始寫出演講中我覺得不錯的想法構思

當別人沒做到你做了 就是競爭力 

危機意識

小細節的處理

第一眼的態度 就算你擁有再多的專業 也比不上你做人的態度 因為專業可以學習 態度卻是獨一的 會專業的人太多 會做人的卻太少 多培養站在他人角度思考的模式 所謂的同理心 

溝通表達反應

(一) 先認識自己 就像你買一台手機 裡面所附贈的操作說明書 讓我們更清楚自己使用方式 用對地方

 

回憶+經驗=當下所做的行為

 

IMG_9707  

 

過程中有一個題目是這樣 也請大家認真思考

 

 

 

大學是什麼?

大學四年你在學什麼?

大學四年你學到什麼?

大學四年你必須學到什麼?

 

然後講師就讓我們分組去討論 因為我整班都不認識我就自己坐在那裡想 這時候 剛剛在門口的那個年輕老師就走過來問我 同學 要不要去分組啊 這時候他才知道我是外系 哈哈哈 他整個蠻尷尬的 但很可愛 他就讓我去跟前面的管理員(學生及某個老師同一組) 我們就開始討論了 這時我就請他們先去回答這個問題 我就認真去理解它們所要表達的 十五分鐘後 我就回去自己位置上 重新整理思緒 再一次思考  然後就一組一組派一位同學是獎台上分想剛剛所討論的答案 大家講的都差不多 有些很淺面 有些挺搞笑的 有些很白痴 然後就這樣 直到講師說 還有人沒報告嗎 大家都很安靜 這時候講師就突然指著我 嘿 你外系的 上來講看看吧 我就乾乾的笑了一下 就拿麥克風上去了 面帶微笑開始說了

 

以下是我所說的內容

什麼是大學?

對我來說 大學是一個環境 是一個磁場 在不同環境中遇到相同磁場的學生 就是強迫自己去接受一個陌生的條件組成 清楚明白適者生存的初階考驗 淘汰論也在此劃下定義 所以你必須在短短的時間內 加強自己的水準達到社會的渴望值及需求性 你要開始知道 怎麼學習生存

從講師給的題目中 我觀察到一些細節 就好比 你在學什麼 你學到什麼 你必須學到什麼 他是具有層次性的 而從這個階段中 我又觀察到被動與主動的差別 怎麼說 「大學四年你在學什麼?」這就是被動型態 你沒辦法決定 而是一個方向性的問題 類似 我在學 建築 我在學 電子 我在學商經 等等 他是一個社會認定的職業 一個規則 而進到下個階段 「你學到什麼?」就轉變為主動性 俗稱的自主性學習 我就算讀設計 我可以再去加強<我想>學的其他專業 類似我想學心理學 我想學外語 我想學做人處事等等 比較偏向 你心裡渴望的自主性發展 進到最後一個問題 「你必須學到什麼」這就是更深層的探討他是融合前面兩個問題所延伸出來的 被動+主動+時間經驗=? 所以大致上 他是銜接大學到職場(社會)的一段軌跡 你在這四年 你看到什麼 讓你知道沒有這個技能 沒有這個能力 你會遭到社會的淘汰與篩選 例如你必須知道什麼是做人 你必須知道態度 等等 以上是初步的分析 謝謝大家

 

摁 我講完了 從台上我看到的是台下每個傻眼的表情 我不知道該說什麼 但我大致上知道他們是蠻認真的在聽我分析 我要下台時 講師就說 我演講這麼多次 第一次聽到有學生這樣回答 我不知道該說什麼 但我能肯定的是你其實已經不用來聽這場演講了 

 

班上就拍掌我就坐回我的位置繼續聽了

 

 

 

大學是 「」「」 的教育嗎?

成為社會新鮮人 你必須有責任感 自主性

 

1.了解自己(自我觀察)

2.自我管理(生命管理)

3.做人比做事更重要(與人相處 人際)

4.追求知識(學習能力)

5.外圓內方 待人處世 與人主動

6.如何發展(生涯規劃)

7.解決問題(心智成長)

8.學習溝通(溝通是門藝術)

9.合作(團隊協作)

10.學會改變 過去不等於未來(你想獲得什麼)

 

問題本身不是問題 面對問題的態度才是問題

 

所以大學是 「成」「人」 的教育嗎?

應該是

 

大學是 「完成」「人格 」的教育

 

 

 

 

 

職場中所要注意的

 

1.服務客戶的能力 你所做的 是客戶要的 還是單純是你覺得那是客戶要的?

2.創新 天下唯一不變的就是變

3.溝通

4.危機意識 洞察未來的敏感度

ex.「」這個字 在一個框框中 裡面有一個人 如果你沒有危機意識 就像個囚犯 把自己關在一個舒適圈 不願意瞭解國際 不願意跨出所謂的風險 去接受更多的經驗 更多的失敗 更多的挑戰 提升自己的軟實力 你就是個囚犯 自以為是

5.使命必達 行動力 你價值等於你的收入 你憑什麼認為你的薪水太少 你真的值得拿這份薪水嗎 你在批判公司給你太少時 卻不知道老闆其實還覺得他給你給的太多了 抱怨同時 你只會忘記自己其實根本沒能力

6.團隊合作 組織整合能力

7.轉換專長的能力 學習效率

8.改變思維的能力 正向思考模式

9.向上補位的能力

10.國際化的見識性

11.接受挫折的能力

12.控制成本 開源節流的能力

 

什麼是失敗

 

其實這世界沒有存在失敗 失敗你得到了經驗 那為什麼叫失敗 他可以說是成功的養分 那怎麼會是失敗呢 你可以轉換一下想法 換成 「只是暫時沒有成功」不是嗎?

 

所有成功的人 都非常成功的學習面對失敗 所有失敗的人 都非常成功的學會逃避成功 你做一件事的態度等於做每件事的態度

最後結束時我就去找老師聊天 講師也很熱情地回答我很多問題 然後也拿了張名片給我 希望我能繼續跟他聯絡 完美的結束這場精彩的演講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184976850&fref=ts 這是講師的臉書 有興趣的可以去跟他聯絡 並關注 

 

之前的老師有給我回覆 是陳家金老師的回應 現在都會保持聯絡 當初在上課他對我印象就很深刻了 

螢幕快照 2015-05-27 19.11.32  

 

IMG_9709  

 

 

arrow
arrow

    Lin Dar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