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今天要來分享很多資訊 真的很多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起跟我一起學習

 

是這樣的 Today早上來到演講會場(國際會議廳) 是一個在學校中比較正式的會館 位於雲科圖書館對面 常常都是一些在社會中有頭有面的會被安排在這裡 例如公司的總裁 還是之前馬英九總統等 國際會議廳據我所知有分為兩層樓 有可能有三樓 但基本上演講都辦在一二樓 所以我只能說我去過這兩層 還沒進去在門口就很多穿著很正式的迎賓生 男生女生都有 穿著很正式那種學生 在迎接來的聆聽的老闆及演講者的學生 一樓是台塑的演講 我沒有想這麼多就走到簽到處 稍微看一下 就有簽到處的學生說:「請問本老闆是貴公司的?」當下我只覺得 我看起來有老闆的氣質嗎......但其實我只是去看看 因為我不是報名那場 接著我就上樓 一看旁邊 走過去本來要簽到 才發現不是那邊的 就又往二樓的右邊才找到 然後我就跟本來走錯的學生在聊天 跟他說今天真的很多演講同時在進行 真的很可惜 本來我都會報名 但時間都衝突到 只能選擇對我有直接影響性的題材去了解 也因為走錯 就跟學生聊了很多 那個女生就突然問我 你是學生嗎 為什麼基本上每場演講都會看到我 我當然就開始跟他解釋我對於演講的重要性 像是我就算翹課 都不會錯過演講 因為課堂對我來說 錯過了 你真的想學 下學期 他永遠會有機會讓你再次接觸到 但演講卻不是 錯過了 不會有下一次了 那就算這樣我被當掉了 又怎樣 被退學 又怎樣 反正就說了很多我看到的價值 旁邊有老師聽到 就蠻欣賞這種想法的 但當然對於學生 他們還是會覺得乖乖上課比較好 這當然就是每個人對於學習價值觀的不同了

 

來到我要聽的演講廳 主題是 <與CEO有約 一位電機技師的傳奇創業故事>振耀精密滑軌股份有限公司 陳萬來董事長

剛開頭就驚動了我唔知的心 是這樣的 他說我們這場演講兩個小時 而這兩個小時在美國 已經有150家公司剛完成創業 台灣差不多5~8家 同時 在美國130-something的創業公司倒閉 台灣也差不多2~4家面對一樣的問題 這對我來說真的很聳動 就像之前我也想過 我們現在過得分每秒 我在部落格打的每個字同時 可能在世界某個地方 都正有人在面對死亡與誕生 很震撼也很真實 而講師也很直接的切入主題 要創業其實很簡單 掌握資訊 很容易創業成功 而一家完善的公司 需具備下列幾個條件及層面

1.現金

2.資產

3.成長

4.獲利

5.人

 

而現在創業遇到最大問題就是 供給過剩 跟過去年代已經有很大的不同了 過去可只要你選擇一個行業 專心打拚 努力就有機會 因為過去創業這個字是非常生疏的 非常少人在從事的 而現在已經不同了 每個人都會有創業的念頭 仔細去想 其實說的也是有道理 很多人常常跟我說未來想開一家餐廳 機械公司 還是人力資管的公司 這其實就是創業 小則是可以講到夜市擺攤 路邊攤生意等皆是創業 所以相對來說淘汰率就高 而選擇門檻低的 又容易被不停複製 如果不更新 一段時間很快就會被茫茫的市場沖刷掉 而這張照片是講師很喜歡的一首詩 以下就跟大家稍微分享一下 並附上一招照片

 

TheRoadNotTaken  

The Road Not Taken

BY ROBERT FROST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And be one traveler, long I stood 
And looked down one as far as I could 
To where it bent in the undergrowth; 

Then took the other, as just as fair, 
And having perhaps the better claim, 
Because it was grassy and wanted wear; 
Though as for that the passing there 
Had worn them really about the same, 

And both that morning equally lay 
In leaves no step had trodden black. 
Oh, I kept the first for another day! 
Yet knowing how way leads on to way, 
I doubted if I should ever come back.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會提到這個主要是 人生再走在創業的路上 其實就是這樣 一條是直直的 你要的也許就在那裡 而一條是崎嶇彎曲 你也看不到盡頭 兩條道路你會選擇哪條?創業不是就像是一條未知的道路嗎 他並沒有盡頭 你也看不到 只能勇敢堅持走下去 一旦決定投入 就比較難去回頭 也因為比較困難 所以勇於冒險的人並不多 
 
PPT指出 做每一件事情都有它背後的原因 例如 當初蓋五角大夏的原因是什麼 很多人都不知道吧 連我似乎有讀到過 都有點忘記了 但我當時有很小聲說 對付恐怖份子 我前面的男生有轉過來疑惑的看我一下 因為很小聲 所以講師沒聽到 結果下ㄧ張答案出來 真的跟我說的一樣哈哈哈 前面同學一定很佩服我
 
創業需要多方面去分析每個市場 市場需求 主流市場 非主流市場 開發與未開發市場的資訊 你必須有構想力 即是你的創業核心 最重要的是地點 你今天創業的方向與地點分析重要 因為每個國家的文化都不一樣 從小小台灣就能觀察到這點 不是有人說台北人喜歡吃的食物比較偏鹹 而南部人則比較偏甜 光小小的台灣 就已經有飲食文化的差別 更不用說人文文化的流通性 宗教更是一大問題 太多心理因素要去做考慮 並沒有想像中的單純
 
講師提到這年代最大的不同
 
在現在
 
學歷是銅牌
能力是銀牌
人脈是金牌
思想是王牌

非常棒的想法與構思 他提到 先了解你的客戶 再決定你的方向 而你的客戶又設定在哪裡 創業核心就該往哪裡進行 可以讓社會愈來愈好的創業 才能長久 才值得被保留 這理念值得被傳承 因為這世代就是如此 不再像過去 面對的是客戶 是同業競爭 這麼簡單 是怎麼面對社會 面對國際

 

問題

人家向你推銷 你怕什麼?

 

 

這問題我看到時 心理答案太清楚不過了 因為我有很認真研究過直銷公司的公司系統與制度 而且比較過很多家公司的經營手法 所以很明白講師所提到的問題 這答案大家可以自己思索 我就不提供我想法給大家了因為我說了你們就不動腦了 哈哈

證明是很重要的

 

而講師曾經做過幾件事情 其實對我的價值觀有極大的衝擊 我很震撼 原來想法真的可以轉彎 而這也不是像想像中這麼容易可以做到 舉他的例子 他曾經剛創業時 因為是剛進入社會的公司 當然訂單一定比較少 也比較少大公司注意到 有那麼一次競標 是關於大公司需要的零件 而這零件他們公司也有生產 成本10元的東西 他就思考了一下 就開出8元就接單的策略 驚動同業的公司 因為同業的價格一定都訂在成本以上的價格 不然怎麼賺錢 當然在社會 獲利是最重要的 降低成本對公司來說很重要 所以這筆交易當然就由他們公司拿下了 這時很多公司都竊竊嘲笑他們公司做虧本的生意 但是!!!

 

這時講師就說了他當時為什麼這麼做的理由了實在太霸氣了 太震撼了

 

他說 就一個市場來說 他們不會被注意到 畢竟剛成立 考慮了這個大公司的訂單 需要的量不至於到太大 就算這比虧本 也不會太損失 最重要的事 如果把這兩元當作廣告費呢?我賽我馬上被敲醒了 這實在太棒的決策了 這決定你不僅跟大公司開始有往來 增加信任度 也讓同業的知道你的存在 大家會開始討論你 增加知名度 太多太多想不到的好處了 難怪猶太人會說 吃虧就是佔便宜 這時我才真正明白 

再來說的是統合的能力 發展軌跡 你遇到的問題是否可以投靠其他公司去做整合的動作 這句話可能比較難理解 那我就稍微解釋一下 例如我要創業 就舉例麵包店好了 但重點是我不會做麵包 我也不會佈置店面 那我就找有先關能力的人來協助我 就這麼簡單 我不用因為我要開麵包店特意去學習怎麼做麵包 怎麼蓋房子 室內設計該如何 這效益太差了 而且投資報酬率太低 一開始的時間成本就高太多 容易失敗後一蹶不振 不是好的方式 

 

關於願景他是用幾句成語解釋 很棒

一馬當先展露頭角借風駛船如虎添翼魚躍龍門    願景

還有他一個親身經驗 他曾經與老闆提案時 老闆翻他的資料 才打開第一頁 他的打的報告就直接被丟到辦公室某個角落 就是受到蠻大的汙辱與批判 當下他沒有生氣難過 就只是把他的報告資料撿回來 跟老闆說 再給他一次機會 明天會再打出一份新的資料 結果 他明天拿給老闆 老闆又打開 站起來 他以為又要丟了 但老闆卻走過來跟他說寫得實在太棒了 哈哈哈哈 但講師卻說 他其實只是把封面換了 裡面內容根本沒動 這就是社會 他會丟一個問題給你 看你如何機智的去面對 因為那只是讓你在面對成功時 過程的測試 不要因為一時的失落 讓全盤都被否認 那太可惜

然後他指出創業你必須有幾個條件及問題思考

1.好的產品 品質控管

2.價格低 但功能強

3.行銷 如何讓他人看到你

4.你要用什麼方式應用在當代社會 因為每個時代需要的方面不一樣 要擁有的價值也不同

5.風險評估

 

這幾點都是長期維持公司的先決條件

 

接著提到有關於中文字「差不多」的文字定義 我們平時都會說差不多 但其實差不多這個字的意思是做到完成度85%~95%才稱得上差不多 即是不能差很多 很多人卻誤會這個字 常常說差不多 卻差很多 非常不好 中國是個不清不楚的文化 以下有幾個問題值得去切入

例如 你去某個人家的家裡 對方邀請你一同吃飯 你是否同意?

你剛進一家新公司 再進行開會的過程中 老闆請你說話 你是否要表達?

 

 

 

何謂創新?

講師的解釋 他剛開始投入社會時 覺得創新就是比本來更好就是創新

但他之後是這樣解釋 從三個方位去評斷

1.經濟

2.環境

3.社會

這三個元素去做分析 有進步 有符合 才是真正的創新 針對你的客戶 你能為他帶來多少價值與獲利

 

而創新的定義 也是很廣泛的 他能利用的地方更不會只有創業的開始 很多步驟都可以運用到 例如 事業 目標 運輸 管理 產品等等

 

有這麼一個問題 你看得出他們的不同嗎

By youself 

For youself 

之間的差別性

 

 

以及如何運用Cradle to cradle來創造更多效益 所謂的Green ocean strategy的策略

現代社會與過去差最多的 就是資訊的流通性 方便性 以及數據化 很多資源在網路都能輕鬆找到 還有很多經驗同樣能在網路找到起點 但重要的事 你怎麼把網路中零碎的資訊 做統整 將不要的資訊做篩選 大家認為沒用的東西 轉化為有價值的產品與想法

 

他說了一家公司 叫做TIer 他們很成功的是 公司讓他們的員工 感到驕傲 讓每個員工知道自己的價值 就算掃地員工都為他的責任感到自豪 每個人在外面講到工作 都會很大聲的說自己就是這間公司的員工 這我覺得 在企業經營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講師解釋了有關贏在態度的觀點

好奇心

主動性

學習能力

共識性

以上這幾點 即達到態度的基本水準

 

而公司組成又分為三個面相 缺一不可

1.行銷

2.財務

3.實踐

 

有個PPT是這樣 在解釋什麼是1.0,2.0,3.0的差別

 

1.0 : 把人當資源

2.0 : 把人當資本*(最大化)

<以上兩點 皆是環境氛圍 叫屬於自方>

3.0 : 把人當資產*(保值,增值)

四個條件 保值 增值 風險管理 組合管理

 

 

上 清清楚楚的模模糊糊

中 清清楚楚的清清楚楚

下 模模糊糊的清清楚楚

 

最為一個老闆 目標要很清楚 但表達要模糊一點 這樣才能夠激發員工的無限潛能與想法

最為中階主管 要對於老闆的要求清清楚楚 並作出清楚的統整

員工要對於自己的薪水模模糊糊 要清楚知道自己現在在這個階段該做什麼

 

什麼是3R策略

RR-thing

RE-educate

RE-invent

 

是一個公司成立後 要持續加強的部分

 

對於公司創立 合理重要 還是 公平重要?

 

何謂合理 即是一部電梯 同時有老闆和員工 請問誰要先坐?

何謂公平?

 

這個問題值得去深深的思考 本講師覺得 除非資源無限 不然都是以合理為主 因為他認為這世界 沒有太多公平的事情 因為你不可能滿足每個人 但我會想的是 有沒有辦法讓合理與公平達成共識 平衡的協議

 

然後一家成功的公司 是懂得說故事 不是理念有多完整 當然他也是很必要性的條件 但也是一般公司都具備的能力 說故事則不然 要懂得因時因地因人制宜 騰籠換鳥 將身擴龍

 

最後他解釋了他公司的四把火

火- 企圖心

炏- 人(願景)

焱- 讓他人知道你的方向與目標

燚- 永不放棄 遇到問題只是上帝希望你做調整 因為他不會丟ㄧ個你無法解決的問題給你

 

 

聽完整場演講 我覺得學到很多方面的思考 也獲得很多我要的資訊 我真的很開心 所以結束時我就很開心 去找董事長拍照留念 就看到前面有一組學生也在拍照 是請一個女生 那個女生可能是辦活動的人員 我就想說也請他幫我拍 我就把手機拿給他 跟他說要怎麼使用 然後他拍完後我就把手機拿回來 就拿著演講附的便當去工作室好好享受 吃到一半想到有拍照 來看看回味一下

 

...

...

...

...

...

...

操...

...

...

...

操他妹

 

他馬的她拍的我無言 原來這年代還有人不會拍照

就以這張照片收尾吧...其他演講我下次分享

 

IMG_9706  

 

 

 

 

 

 

a41a00_p_06_02  

IMG_9703  

IMG_9697  

 

arrow
arrow

    Lin Dar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