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說訂製一個目標,就像預約動力可以繼續前進,所以幾個禮拜前就開始執行,成效一天比一天進步,感覺很有成就和滿足感,對於這領域突然有開竅的感覺,有點知道過去味甚麼會卡關了。




前幾天跟爸爸用Line聊天,爸爸就跟我提到一本書,當初只是因為裡面的一句話,他就跟我分享,但我非常認同他寫的,所以昨天下班就去誠品把這本書看完了,就是這本

是呂捷耶,而且是呂捷的處女作喔!講真的,從他開始有名聲,我就一直挺喜歡他的,雖然還是很多人對他有負面評論,但誰人背後無人說,哪個人前不說人,這是不可避免,也不用刻意去在意的。


本書的目錄


自序    走出房間,好好揮霍一下青春吧!
編者序    這是呂捷的「脫魯建言」


第1章    歷史魯蛇全人物攻略
胯下韓信是魯蛇鼻祖/劉邦從受虐兒變角頭/劉備曾是帶賽的牆頭草/背到谷底反而成就高超境界的蘇東坡/文創界最魯,李白與顏回/酸民始祖蘇格拉底/COSPLAY落跑的路易十六/一秒溫拿變魯蛇的凱撒/拿破崙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腦子有問題的老頭,唐吉訶德/被命運無情捉弄的哈姆雷特/越挫越勇的魯界扛霸子馬克吐溫/這不是肯德基的哥倫布

第2章    呂捷是一隻什麼樣的魯蛇?
誕生:呂捷的童年/箭靶:挨打乃家常便飯/刺蝟:過度自卑變自大/高中:不務正業的一千多個日子/放棄:遊手好閒、不務正業/變形金剛:媽媽一滴眼淚的神奇力量/逆轉:誤闖歷史叢林的大白兔/被需要:由「我」玩四年的大學生活/幻滅:魯蛇成長的開始/補教人生:為師三部曲/困在淺灘的土龍:憂鬱和失憶都上身/致謝

第3章    如何做一隻成功的魯蛇?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山不轉路轉:風的想法/路不轉人轉:讓自己變得更有價值/人不轉心轉:好人脈也要有好人緣/自我管理才是成功的王道/設定目標是擁有成就感的第一步/面對衝突與管理衝突/挫折與成就成正比

第4章    pH值幾近於零的網路世代
二十一世紀的全球化產物:魯蛇世代/白手起家不再,網路酸風潮/酸世代與網路霸凌/網路同理心非真的同理心/聰明是一種天賦,善良是一種選擇/白目文化令人憂:重修魯蛇說話術/歌曲代表魯蛇的心

特別企畫1        跨世代魯蛇對談:呂捷×簡志忠
魯蛇父親的影響/魯蛇的成長與自我定位/母親的感化力量/年輕人不要太計較

特別企畫2        呂捷老師的人生相談室
感情篇/家庭篇/職場篇/學校篇/生活篇




而我個人把書大綱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以歷史做為出發點,並用呂捷他個人的觀點去評比與探討,我只能說,實在是很特別而且非常與眾不同的角度,這本的精華我個人認為集中在這裡,因為沒看過這本你根本不會知道,原來看待歷史可以用這麼奇怪的角度去欣賞,況且還能學習到更多面向,我只能說太厲害了,就站在作者的觀點,你可以看到他真正想表達的真義。


第二部分是再述說他個人的成長史與背景身分,從他是一個000到他現在是一個補習班名師的過程與坎坷路,"誤打誤撞莫名其妙",這是我對他人生的評價哈哈哈,有看的人就知道,根本偶像劇嗎,不,是八點檔。


第三部分是他訪談的內容,也可以從這段訪談中看到另一個呂捷,不像電視媒體我們一般所認知的,是挺新鮮的,而且知道現在的時代真的與過去有所不同了。


裡面他有很多話會突然提醒我些事情,也算點醒吧,只能說今天自己所面對的問題,如果只能一直以自己的眼光去分析,只會愈分析愈狹隘,一定要多去了解其他人對於同樣一件事情怎麼處理與善後的,才會由多種方案中找到一種最適合的方式去面對。


最後 他提的


今天的大事,是明天的小事,是明年的故事


網路世界認真你就輸了


arrow
arrow

    Lin Dar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