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788385945_n  

 

 

 

話說,先說明一下從成功嶺到安平港,最後到消防署本部的過程,成功嶺的時候,過程中我一直積極的辦理退訓(退訓的意思就是不用當兵),所以不能辦理家庭因素,兩者之間不能同時進行,家庭因素就是因為某些原因你有權利不用分發,直接到離家最近的單位服勤,就這樣一直拖,拖到了分發日,所謂的分發日就是選役別,有很多類型的役別,例如警察、消防、教育、社會役等多種選項可以選擇,當然每個役別會有優先選擇的條件,有些役別你可能要有外語能力,有些役別是直接看你的專業及學歷,有些是你只要不要有刑事紀錄就有資格選擇,但因為我們這屆算是很早進去當兵的,因為趕在畢業後近期,甚至有些連畢業證書都沒拿到就先進來了,所以基本上很多地方都開缺,你只要選都會上。回到前提,我一直以為家庭因素是不管你現在選甚麼,只要申請就可以到家附近的市公所、縣政府服勤,所以我在分發日當天就到處亂走,一下去看看教育役的,一下去看看水利署的,又跑到建築役的看他們怎麼篩選人,最後...我跑到消防役的地方去看,因為其他役別都是口頭篩選,對我來說就是聽聽廢話,因為我其實選甚麼都會上,因為我證照很多張,該有的都有,不該有的也一大堆,只有消防役要測驗體能,我就覺得很有趣,就一啟下去玩,結果...就到消防了...,一輩子沒想過會進消防這樣,還是這種進法,但當時我覺得沒差,因為退訓辦不成轉家庭因素就可以去政府機關了,對...事後我才知道不行這樣,你一但選消防,就算你回到離家近的地方,還是只能做消防,最屌的是,中部消防根本沒開缺,等於離最近的在南投,每天南投通勤上下班,有那麼一天我一定會game over的,所以當時是蠻煩惱的(少年維特的煩惱)

 

我在成功嶺的分數很高,真的就差一點點我就可以去講台頒獎了,但因為在裡面太壞了,所以分數就差一點點,最後得知是前幾名,然後我作文是我們這梯次152梯第一名,幾千個人我第一,不簡單吧,直接送榮譽假,還有機會會在內政部網站看到我寫的文章,在成功嶺認識很多人,我們24中隊共一百七十幾個人,每個中隊的人數都不太一樣,但有部分課程我們會一起在大禮堂上課,應該說幾乎都是一起上,在裡面的生活步調很慢也很簡單,基本上如果你不去刻意為自己找心裡的另一扇出口,你就覺得在浪費生命,但我是真心覺得奇實生活無聊規無聊,是真的有所被約束,但卻是人生中很不一樣的體會,也會改變你很多的價值觀與人生方向,因為太過於乏味的生活,會開始反省生命的過程與每天所發生的每件小事,有趣的是,你會漸漸體會出小是轉個觀念他可以是影響整個結果的關鍵與重點,因此你會對於很多事會開始變得更細心,當然這只是其中一個有價值的理由,還有很多,像是時間關,過去的我很容易因為自己的惰性,讓本來安排的事情被打亂,也許是懶惰,也許是心態,上課會常常遲到,而且怎樣就是不會改善太多,但在成功嶺,五點五十分起來就是五點五十分,從你起床到折棉被、蚊帳(都有特定折法,蚊帳還要另外個人協助),換衣服褲子、刷牙洗臉、上廁所全部,對你沒聽錯,全部基本上要在五分鐘上下做完,所以這根本在玩命關頭,當然我是一個比較謹慎的人,對於新環境我會很早就起來,所以從進去到成功嶺出來我沒遲到過,但到集合的過程中我都必須同時進行很多事情,例如我有時候會一邊上廁所一邊刷牙(剛開始),到後面我從下床就開始刷了==,就下床喝一口水,直接刷牙換衣服然後走到廁所,根本超人,很多人都蠻配服我的,超高效率,這樣的生活持續幾天後,最後都會在五點半就自己起來(因為手機都會再進去前就沒收,不開放手機,所以等於靠心理鬧鐘起床的),很多人也跟我一樣,因為起床時間到的時候,隊長會喊,很大聲,大家聽到都會超緊張,因為你知道只有五分鐘呵呵,對了忘記說,棉被蚊帳會打分數,所以不是你爽怎樣折就怎樣,被扣太多分,最後你下單位的時候,你就等著分到金門還是連江了,極度偏僻的地方,因為是依靠分數優先選擇你要的地區。

 

下去集合完就會開始代操,然後就開始越野慢跑了,基本上3000m~3500m,每天基本上沒意外都會跑,除非有重大事情,例如分發或者是署長要來演講等等,我第一次跑步到最後一次跑步都有跑,而且我真的覺得超累的,累在哪裡,累在他們跑的對我來說真的太慢了,慢到會累,跑步這麼講求節奏與自己步調的運動,要跟著自己中隊的一起跑,因為很多人會跑不動,每個人體能不一樣,所以大致上他們都把全程跑完時間設定在20分鐘內,很保守的分數,成功嶺快結束的時候會有術科與學科的測驗,跑3000m是術科的其中一個測驗,20分鐘內跑完的都算是一百分,當然我要一百根本太簡單,雖然我跑起來會比其他人累,畢竟抽菸抽蠻大的,就是比較吃虧,還有學科,多讀點考古題就很好應付了,順便把他們發的小本書讀熟點

 

跑完步就會帶隊去吃早餐,吃個早餐也要在那邊唱軍歌,實在太有創意了,而且在帶隊過程中,路途比較長的話也要喊口令,真心覺得發明軍歌的人是天才,後來延續下來跟著唱的更是奇杷,吃早餐的時候,基本上隊長一個指令你就是一個動作,就像分解動作,分解到甚麼程度,你進餐廳你就會站在位子前面,摁!是站著,然後等人全部到齊+隊長心情爽度=整隊下一個口令的時間,第一個口令,【取板凳】-你就要彎腰摸著板凳+看著指揮者,這時候你會聽到很多隊長在瘋狂罵喊"不會看前面嗎"、"看哪邊阿"、"有叫你起來了嗎",都是用吼的,因為吃飯是跟其他中隊一起吃,所以你會聽到很多其他隊的人被罵,當然自己隊的也會,但有各定某些中隊的分And區隊長很兇,第二步驟就是【好!】,你最好瞬間像被電到的起來立正(這是指揮官最喜歡用的的形容詞,被電到==),然後又會有一堆叫囂聲,廳習慣就好,在來會說【就位】,你就要走到板凳上面,重點是你還不能坐下,坐下又會有一堆7788的聲音出現,最後才會喊【坐下】,之後叫我們檢查飯菜有沒有少還是甚麼,就開動了,聽完有沒有覺得根本被當白癡在教學,哈哈哈~

 

以上,是無限的輪迴,意思就是你從進去成功嶺到出來的這三個禮拜就是這樣過到結束,中餐晚餐也跟以上說的一樣,然後還會有軍訓課,教你怎麼立正、向左轉向右轉、在來個帥氣的向後轉,呵呵,這個也算在術科考試(會緊張,因為大家都會在看那排要考試的人轉來轉去,一旦轉錯會很尷尬,而且會影響到整體分數,會有極大的內疚感的哈哈)。

 

上午或下午每天都會有剛剛說的大禮堂課,我都選第一排認真聽課,我看後面的人都睡到很誇張,但我明明就覺得有些老師講得很棒,他們都會邀請很多學術上有一定地位的人來說話,也不是說多有地位,但至少不會是路人哈哈,有些會是政府機關的某個公司人員講,有幾個我比較喜歡,我都會很認真做筆記,反正我沒在課堂中睡過。

 

因為晚上睡覺的寢室是大通舖,差不多會有60~80幾個人睡在同一間大房間,所以位子都小到以為自己是等待救難的受災戶,每個男人身體接觸身體的,又都是汗,有些人流汗又會有體味,衛生習慣又都不一樣,是需要一段時間慢慢習慣的,可慶幸的是我們這間房間沒有人會打呼,太開心了,不然我可能還沒退伍就會先把那個人殺了,大通舖也有很多好處,就是大家感情會很好(當然還是看你個性,你不鳥人,人家也不會鳥你),像我就會到處認識朋友,所以跟大家感情都超好,有時候在集合還是有團體上課集合的時候我又會搞笑,所以大家都會跑來跟我喇賽打嘴砲,過的算是很開心,有時候被隊長叫過去,回去的時候大家都會一直關心我(雖然我是被叫過去嘉獎的,因為作文第一,整個地位救是不一樣,連隊長都會配服)。

 

晚上洗澡與打電話得時間要自己安排(兩者二十分鐘),我個人洗澡時間差不多是估在五分鐘(還要排隊),打電話十五分鐘(*馬的14分鐘在排隊,用電話卡那種電話,常常遇到媽寶一拿到電話就好像擁有全世界一樣==),我不會每天打,因為十在不知到打給誰,而且有時候洗澡排隊太久,也會影響到。最後留五分鐘整理就寢的事物,就完美了!

 

有時有多餘的時間就會去其他間寢室打嘴砲

 

蓋上棉被,結束成功嶺的一回合

(睡覺超熱...)

 

 

離開成功領要到安平港(消防受訓的地點,每個役別不一樣,受訓時間也有差),分隊長和區隊長把我叫過去跟我聊天,然後過程中大家嘻嘻哈哈,因為我常常在他們辦公室寫作文,因為上層機關很喜歡我的文章要我重寫...(被退件原因,全部都是簡體字==),他跟我說要重寫時,我臉都綠掉了,連我們中隊的隊長都跟我說叫我直接放棄,為甚麼呢?

 

因為我創下替代役訓練中心的紀錄了,我寫了8000~9000個字,從開始有替代役到我這屆,我是寫最多字的役男(上層機關親字跟我說的),還因為我這樣的紀錄,他們要更改以後每屆的作文比賽規定,就是未來要限制字數了==,我最後還是不願意放棄比賽資格,所以有部分時間,大家在戶外練習軍事訓練的時候,哥我在辦公室吹冷氣寫作文(抄到手會發抖),也因為這樣跟長官都很好,平時看到長官都要問好(不問會被扣分),都要很正經,但在辦公室我們都會向朋友般在聊天,要離訓的聊天中,還有很多長官說我超級難帶,哈哈哈哈,當然我還有發生一些很嚴重的事情,所以長官對我印象都超深,還有同梯的也超震驚(還有很多朋友說以為我逃兵,因為一個水壺==),故事有點懶得分享,說來話長哈哈。

 

 

反正要去受訓的新兵,你只要帶兩千元就夠了,違禁品可以帶,但會被沒收,當然你可以跟我一樣,帶了一堆違禁品,可是又不被抓到(香菸等莫名其妙的東西),然後書籍也算為禁品不要帶過去增加重量與自己的負擔了,頭髮不用浪費錢去外面剃了,你直接去裡面剪就好,就算你當兵前去外面剃,你進去還是會在被"嚕"一次,就是要跟你收25元,然後剛進去不要一直吸引隊長注意,除非你跟我一樣不怕死,不然就是要會搞笑,要懂得察言觀色,不要明知道當下場合真的很嚴肅你還在那邊,這就太白目了,我是都會看場合和時機,如果不會就默默做自己就好。

 

 

多跟自己附近號碼的役男混好關係,不然等到要折蚊帳,沒人幫你你就等著每天被扣分去金門度假了。

 

--------------------------------------------------

arrow
arrow

    Lin Dar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